乐乐

这里是爱写故事的乐乐。然后呢,我希望自己写的文字能够温暖到你,如果有,哪怕一点儿,我也算是成功了,会感到很幸福呢。

怎敌他眉眼含笑

  那一年,雪下得格外早。

  

  那一年,楚红遇到了那个今生之人。

  

  稻城。

  

  只有八岁的楚红,跪在街边。眼前放着的,赫然是卖身契。

  

  面对周围人的指指点点,楚红只是目光呆滞,看向某一处。

  

  直到那人的声音穿透耳膜,颇有磁性的嗓音,格外好听。

  

  他说。“这丫头,我要了。”

  

  仿佛在说一件物品一般随意,漫不经心。

  

  楚红眸子终是起了些波澜。

  

  她抬头,想看看这人。

  

  可却被这人的气场所压,自此往后,楚红都知道,少爷,是她无法直视的存在。

  

  他犹如天神,让人不敢(亵)渎。

  

  他拯救了她,并给了她一个可以安身的地方。

  

  她永远都记得少爷刚带她回家时,对她说的那句话。

  

  “从此,这里就是你的家,你且安心住下。”

  

  家?

  

  楚红的眸子渐渐亮了起来。

  

  自己以后可以一直呆在这个家么?

  

  看着眼前气派非凡的建筑物,门匾上写着大大的杨府二字,以后,这里,就是她的归处了。

  

  还只是八岁孩童的楚红此刻暗暗发誓,她要对少爷好一辈子,为这个给了自己安身之处的温柔的少爷,她愿意为了他,做任何事情。

  

  

  转眼间,少爷已经25岁,虚长楚红8岁。而此时,楚红也已17岁了。

  

  而这一年,少爷将迎娶他的表姐杨悦小姐了。传闻杨小姐写得一手好字,还擅弹古筝,那一曲悠悠,晃人心肠。传闻杨小姐生得貌美,闺眷竟都被他比了下去……有太多太多的传闻。可楚红始终觉得,世上无人能够与少爷并肩而立。

  

  哪怕是如此优秀的杨小姐,也还是不足够的。

  

  庚(geng)辰年,五月初九,端午节后,少爷要成亲了。

  

  全府四处都挂着红。

  

  这本该是很值得高兴的事情。

  

  可楚红不懂自己为什么,感到心里空落落的,似乎是一直以来的什么东西突然不见了一样。

  

  她突然很怀念,很怀念过去和少爷两人独处的日子。

  

  少爷教她习字,少爷说认得字,才不容易被人骗。她还记得少爷骨节分明的大手暖暖的,就那样紧握住她的手,教她一笔一划的在宣纸上写字,晕开的字迹带着墨香冲入她鼻,就连眼睛都有些晕了。

  

  “楚红。楚红。”

  

  直到一只有些冰凉的手附在自己额前。

  

  “怎么?在想你未来的夫君?”

  

  少爷的声音总是温润带着沙哑,光听他说话,都让人觉得留连,可惜,少爷他马上就要独属一人了。

  

  楚红又恍惚了会儿,唇角轻扯:“少爷,您就别调侃红儿了,红儿哪来什么心上之人。”

  

  “那你,觉得杨小姐怎样?”

  

  他望着她,眸子里微光闪烁。

  

  她心里突然像针扎一样隐隐的痛。

  

  她努力绽开微笑:“即是少爷未来的琴瑟之人,那自是极好的。”

  

  少爷突地笑了,他一笑,四周都似乎黯淡了,不然,楚红眼中怎的只剩他一人。

  

  笑罢,他薄唇轻起:“既然红儿都如此说了,那定是极好的。”

  

  “嗯。”楚红努力忽略心中的疼痛,说着“还有别的事儿”就仓皇从少爷眼前逃掉。

  

  楚红蹲在池塘边,不停的拿岸边的碎石往池中扔,溅起一波波涟漪。

  

  她脑子里,全是与少爷相处的那一幕幕。

  

  她才发觉,原来她已经陪伴少爷这么久了,如果当初没遇见少爷,恐怕自己能不能活到现在,都是个未知数。

  

  上天对她真的不薄,让她此生能遇见一个如春风和沐般的少爷,并陪在他身边。

  

  她本该无所欲求,只要呆在少爷身边就足矣。

  

  可她还是太贪婪了。

  

  今个儿,她终于正视清了自儿的心,原来她早已动情,只是自己欺骗自己,框住自己那颗不安分的心。

  

  现在的她,真的不确定还能跟随少爷,看他与那杨家小姐琴瑟和鸣,夫唱妇随了。

  

  再过几日就是少爷婚事儿了。

  

  酒席是一定要有的,少爷他喜欢东市卖的豆腐,那豆腐可水嫩了……

  

  就在楚红发呆之际。

  

  身边传来少爷身上特有的味道。

  

  很奇怪,只要少爷距楚红五步内,楚红就能通过那若有似无的气味捕捉到少爷。

  

  现如今,自是如此。

  

  可楚红此刻本就心烦,便没理少爷。

  

  少爷走近了。弯腰捡起一块小石子,在楚红扔出那石子的波纹还未散尽,朝那处扔了去。

  

  他用余光看了楚红一眼:“怎么?丫头不开心了?” 

  

  楚红不知为何,竟是红了眼眶:“没有。”顿了一会儿,又开口道:“少爷怎么不去找杨小姐?”说出口,感觉自己有些泛酸的口吻,楚红才惊觉自己的逾越,忙低下头,撇向一边。

  

  耳边传来少爷像撩拨青羽的笑声,一会儿,便听那声道:“红儿可是吃味了?”

  

  楚红有些惊慌的抬头,看到少爷一脸春风和煦,心突然就静了下来:“是啊,是有些吃味了,以后,少爷便不再是我的少爷了。”

  

  以后,离少爷最近的那个人,不再是我了。

  

  “胡说!以后红儿还是要伺候我的,不过还得加一个人。怎的,红儿不愿意?”他收了笑容,望着她,那双眸子似要把人戳穿。

  

  “不了。以后少爷和杨小姐琴瑟交好,我又怎好打扰,何况,正如少爷您所说,我也该成家了。”楚红努力克制住自己颤抖的声线,想着,是时候放手了。她松开紧握的双手,鼓起勇气道:“少爷,不好意思,红儿欺骗了您,红儿,其实已经有心上人了。”未说出口的是,那人是你,未言明的是,那人始终是你。 

  

  这天,是少爷大喜的日子,全街道的人,都出来看热闹,远远望去,竟真有万人空巷的意味。街道满满的大红色的绸缎,地上的红毯虽说没有十里,可也很长了。

  “红儿,你觉得我怎么样?有何不妥?”少爷有些紧张的又一次问道。

  

  “少爷,你今天特别的好看。所以,把心放肚子里,安安心心的等着去迎娶新娘吧。”楚红笑着拍拍少爷的手袖。

  

  “楚红,喜糖在哪?”

  “楚红,盛馒头的盘子还么?”

  “哎,来啦。”

  “少爷,那我先去忙了。”楚红说着,急匆匆去往刚叫她人的那处。

  

  因着是少爷结婚,楚红几乎包办了所有大大小小的事务,以至于这段时日,楚红恨不能一个人掰两瓣使。这当中,自是有私心的,这是少爷的婚礼,她应当妥妥贴贴服侍到位了,这,是最后一次,离少爷这样近了,以后,他的身旁将不再是她。

  

  他的往后余生,托付之人,相守白头的姑娘,是杨小姐。

  

  为了少爷,她替他们把线牵牢喽,这样,定会是一辈子。

  

  这样,她才能安心的过好她的下半辈子。

  

  忙前忙后,终于到了最后一步。

  

  楚红望着这对新人,鲜衣怒马,浅笑安然,当真是一对郎才女貌,同连一枝的小两口。

  

  这下,她总算是完成任务了,剩下的路,她,不能奉陪了。

  

  少爷,以后的日子,你一定可以过的好好的。

  

  红儿已经把该做的都做了,您呐,只要幸福,就够了。

  

  入秋了,晨霜让人有了些寒意。

  

  距离少爷与杨小姐结亲也有些时日了。

  

  听闻少爷和杨小姐都挺好,两人都爱好诗书,偶尔对对棋,日子倒也过的舒坦。

  

  听闻最近杨小姐脾气有些暴躁,爱吃些果脯。

  

  听闻,杨小姐,怀孕了。也不晓得,是个男娃还是女娃。不过,少爷的孩子,那定是极优秀的。

  

  楚红把被单晒在院子,用手使劲拍拍,把被单弄的平整。

  

  自少爷喜结连理后,楚红匆匆从府邸搬出,用着这些年少爷打赏的钱财,在郊外,买了一座小院。

  

  楚红觉得,这样就很好了。

  

  近来,社会有些动荡,只是这些,都与她无关。

  

  唯一能让楚红忙前忙后的也只有少爷了。

  

  在楚红心底少爷自是第一位的。

  

  最近有些人心惶惶,听说,又要发生战乱了。

  

  日本侵(qin)华。国共之争。

  

  似乎所有事情都爆发了。

  

  这使很多时候,楚红都觉得自己像是在做梦。

  

  梦里少爷还未结婚,还是那样的意气风发。

  

  而她侍奉他左右,眼里心里满满都是他。

  

  如果,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下去,该多好。

  

  1937年,七七事变标志着抗日战争全面爆发。

  

  少爷他本就是留过洋的人,思想前卫。

  

  一早儿便决定参军。

  

  可因为妻儿,迟迟踌躇不决。

  

  而这一年,少爷还是去了,成为了国民党中的一员。

  

  军人的责任,就是保家卫国,把国家人民领土放在第一位,把小家放后。

  

  临行前,少爷他经过了这么些时日,终于来见她了。

  

  少爷他说,在以后他不在的日子里,要她帮忙多照顾照顾他的妻儿。

  

  她笑着答应他,说,好。

  

  他说他会补偿她,会不定时给她送回些钱财。

  

  她想拒绝,却没了拒绝的理由。

  

  因为所有要出口的话,都被他堵死了。

  

  她只能有些生硬的应着。

  

  最后,在他转身走的刹那,她还是没说出口——你一定要活着回来。

  

  楚红望着少爷离去的背影,直到那背影消失在拐角。眼中蒙着的水雾,终是顺下,在脸颊留下一道痕。她苦笑,想想,这话就算说,也不该是由她说出口的。

 

  他终于来见她,她本该高兴才对,怎的,心中越发苦涩了呢。 

  

  少爷他去的时间有多长?

  

  要靠分秒一点一点儿的挪,还是怎样呢。

  

  她不傻,自然是知道战争意味着什么,只是,她实在是不愿意去往深处想,不想,害怕就能少一些吧。

  

  那些掩藏在心底的恐惧也才能不挣脱绳索逃出来吧。

  

  少爷,您,一定要好好的活着回来,家里的事儿你不用担心,我会照顾好你最爱,最重视的人,和她们一起,等你归来。

  

  报纸不断推送着战事的消息及领导人物的重要举措和谈话。

  

  楚红看着报纸,恍如隔世。

  

  明明才过去两年罢了。

  

  小少爷也已经五岁多了。

  

  少爷,小少爷他呀,可聪明了。

  

  就像您一样,现在识得的字也已经一百多个了呢,虽然都是很简单的字。

  

  最近报纸上说,你们打了一场胜仗呢。

  

  这两年来,你一直在前线,也不说往家里寄个信啊,让人捎个音啊。杨小姐总是念叨你,冷情寡意,留下她们娘俩,不闻不问。

  

  每次说道伤心处,杨小姐是茶饭不思,不停叹气,少爷你说说你,怎么忍心让你放在心尖尖上的人难过呢。

  

  还有啊。我把杨小姐和小少爷都照顾的很好,你不用太担心。

  

  枪弹无眼,你可是要好好照顾自己,争取早日回来呀。

  

  毕竟,这里还有人心心念念等着你呢。

  

  日子,就这样持续着。

  

  每天,楚红的心情都因着报纸上那些军情沉浮着。

  

  等着一个人的归来。

  

  这天,街道很吵。

  

  这天,楚红给小少爷缝破了口子的衣袖,不小心晃了神,一针见血。

  

  听说这次战斗,伤亡惨重,国军死伤几千人,全国上下一片哀悼声。

  

  楚红跌跌撞撞的跑出去。

  

  她心里很慌,很慌,就好像有什么东西从心底一点点瓦解,崩塌。

  

  她突然觉得自己的世界从喧闹到无声。

  

  只有她自己一遍遍的问自己:“怎么办,怎么办~万一他出事了……”

  

  不敢再想下去。

  

  哪怕知道了,她又能做些什么呢。

  

  她,不过是少爷的下人。

  

  她凭什么,又,有何资格呢。

  

  而这样的她,唯一能做的,便是等待。

  

  这。也是她最擅长的,不是么。

  

  等吧,也唯有等待,还有一丝的期许,还能让人靠相信生活。

  

  尘土飞扬,空气中终于有了一些青草的香气。

  

  抗日战争,终于结束。

  

  那些曾经上(shang)街起(qi)义的工人,学生,那些曾经被残害的同胞们,终于有了慰藉吧。

  

  街上所有人都在欢呼!

  

  可是他呢,既然战争结束了,他,怎么还不回来呢。

  

  小少爷已经11岁了。

  

  小少爷他啊,可乖可乖了。

  

  夫人最近有些不舒服,可听说战争结束了,也高兴的很。

  

  所以啊,少爷你倒是快回来呀。

  

  八年了啊,你都离开这么久了。

  

  是忘记了家吗?

  

  又过了些时日。

  

  这些日子,对于楚红来说,每一天过的都很煎熬。

  

  她心心念念的那人啊,还是未归。

  

  “咚咚咚”

  

  “谁啊?”

  

  “是旅部杨奇的家么?”

  

  “卡塔”

  

  楚红打开门,看着那个年轻的小伙子,跃雀的心渐渐沉了下来:“他呢?”

  

  “哦,我是杨旅长的下属,杨旅长他,他因为国共冲突,牺牲了。”

  

  楚红想说话,可喉咙拱了拱,半天竟是一个字也吐不出。

  

  他,怎么可能呢,明明他会回来的。

  

  而且他不是去和日本人打仗了么?!怎么会和自己人发生冲突呢。

  

  这,很可笑啊。

  

  绝对不可能的。

  

  这,要她怎么相信啊。

  

  眼眶泛酸,楚红就瞪着眼珠子,也不说话。

  

  小士兵见着了,也忍不住红了眼眶。

  

  “对不起,我没能守护好旅长。”

  

  楚红听着小士兵有些哽咽的话语,好半天找着了自己的声音“呵~这关你什么事儿呢。只是,真可笑啊,他是去保家卫国,结果却是被自己人弄死了,说出来不笑掉他人的大牙……”

  

  “不是的!不是的,旅长他,是英雄!”小士兵红着眸子喊道。后发觉有些许不妥,垂下了脑袋:“刚刚我冲动了,不好意思。只是希望作为他家人的你们,为他而感到骄傲。他,是真正的英雄!旅长他不愿陷入两党之争,结果谁能避免呢,被殃及,是无法逃脱的。是我无能,没能保护好旅长。”

  

  眼泪,大颗大颗的滚落,看着,都灼人。

  

  “……你手里拿着的,是什么?”楚红努力稳住自己,不让自己失了重心,跌坐在地上。

  

  “这是我在旅长他的办公桌的抽屉里发现的,也是旅长最后留下的东西。”

  

  楚红打开了包裹,看到里面放着几个信封。

  

  “信?”

  

  “嗯。想来是没寄出的信。你瞧,上面还有署名呢。”

  

  楚红翻了翻,一共有五封信,署名都是爱妻杨悦。

  

  就在楚红打算把信直接拿去给杨小姐时,从中掉出了一张没有署名,甚至没有信封,最多能说是一张纸。

  

  楚红好奇了一下,捡起来却没急着打开,而是看着那小士兵。

  

  “哦,这个是写给红儿的,虽然不知道那人是谁,想来旅长很重视那人……”

  

  楚红此刻,什么话都听不进去了。

  

  刚刚看到信,没有一封是写给自己的,说不心痛是骗人的。

  

 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。

  

  就是心脏快要炸裂的感受。

  

  楚红有些颤抖,鼻头发酸。

  

  她尝试了好几次,一直发颤的手终于打开了那纸。

  

  她当然知道,眼前还有个小士兵,可她控制不住了,多年以来的压抑,让她此刻难以忍耐。

  

  只见上面寥寥数语,却让楚红当场落泪。

  

  我本不愿软弱,可你怎叫我弃甲卸盔,遇上你我便知道,这一次,我怕是再也躲不过了。

  

  只见信上说:“红儿,如若我不能归家,愿你能多多帮扶我的妻儿。愿你一切,安好。你之前说过吧,有了喜欢之人,你一定要幸福。还有,这些年你辛苦了,当初还是孩子的你,让我心疼,现在的你,让我自豪。记住。你永远都是我重要的家人。无人代替。”

  

  多生硬啊。夸人都不会好好夸几句。

  

  眼泪就这样,啪嗒啪嗒的溅在纸上,渲染墨迹。

  

  家人啊,真好。这辈子总算没有白活,和你能有一层关系,被你如此重视真好。

  

  谢谢你,看得起我。

  

  谢谢你,拯救了我。

  

  谢谢你,出现在我的生命里,带给我曙光。

  

  ……

  

  还有啊,你真是傻瓜,难道你还不知道么。我喜欢的人,是你啊。

  

  楚红从一开始的隐忍,到后来的放声大哭,捏着纸张的双手颤抖不已,复将纸贴在胸前,撑了那么久,楚红第一次不管不顾,跌坐在地。

  

  心中不停重复,我喜欢你啊,杨奇,我喜欢你啊,我真的好喜欢你啊……

  

  这样的我,又如何能幸福呢。

  

  不过遇见你,足够了。

  

  不奢求什么了,从今往后,我楚红是你杨家的人。

  

  我会照顾好杨小姐和小少爷。

  

  我会,执守一生。

  

  你所爱之人,今后,由我来守护。

  

  

  杨小姐从得知消息后,大病了几日,之后一直在吃药,都不见得好。大夫说,是心病,心里的结不解开,是没有办法好的彻底。

  

  家里的担子都是楚红一人在挑,她知道,哪怕是为了少爷,她都不能倒下。

  

  这日,是少爷的生日。

  

  楚红一大早就和杨小姐,小少爷一起出门,来到之前给少爷建好的碑墓。

  

  本来,少爷尸体都不在,只能建衣冠冢,可是楚红不同意,硬是建了碑。

  

  楚红放下大早起来做的食物。

  

  跪在碑前。看着沉沉的天空。

  

  盯了许久,心中默默道。

  

  

  杨奇。

  

  你听到了么?

  

  我爱你。

  

  一直。

  

  磕了三个响头,烧了纸,洒了酒。

  

  好了,让我们回家。

  

  回,家。

  

  恍惚中,仿佛少爷还在,他眉眼含笑的站在不远处,等着她去找他。

  

  楚红步履加快,向着前方走去。 

  

  【完❤】

  

  


评论

热度(1)